因應八仙塵爆事件,由中央與地方成立「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」,並於7月14日開始正式運作,將以「一人一專案」方式,整合規劃每一個案於急性醫療期結束後的延續性服務內容,包括重建、復健、就養、就學、就業等需求,長期陪伴傷患及家屬後續之身心與生活重建。
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,意外發生迄今,除少數輕度患者出院外,絕大多數傷者尚處於急性期,由衛生福利部協調統合,於收治醫院進行醫護療程,俟病情穩定以後,「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」服務團隊將無縫接軌追蹤管理傷患之中長期照護。專案管理中心並將針對患者及其家屬、參與救災之工作人員以及主動求助者,以電話或面訪,提供整合諮詢及關懷服務,透過專案管理中心,協助所有傷患及家屬度過難關。中心主任林美娜表示,中心之服務將及於本事件中所有受害的500位傷患及其家屬,無論其居住或戶籍地在何處,均可得到中心的主動關懷與協助。
「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」包含會談諮商室、團體治療室、職能復健室,將以專職人員提供傷患所需各項服務與協助,傷患及家屬有任何疑問或需求,均可在上班日上午8時至下午8時,撥打中心專線:(02)2257-0627將由單一窗口的專人服務。此外本次事件約有200多位傷患設籍或居住在大台北地區,為因應這些傷者後續的醫療需求,板橋院區也建置燒燙傷病房專區,投入大台北地區之燒燙傷醫療照護體系,期能提供傷者就近在地的醫療照顧。
朱立倫進一步表示,這起國內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燒燙傷意外事件,凸顯出舉辦大型活動之流程及操作細節並未能夠真正落實,希望經這次慘痛的教訓,能引起大家的重視並從法規面、執行面深刻檢討,亡羊補牢,希望憾事不再發生。
比較特殊的是,日前傷重去世大愛捐出器官的蘇同學的家長蘇爸爸也出席14日中心的啟用儀式。蘇同學原就讀北醫牙醫系,在這次意外中不幸身亡,蘇爸爸也呼籲政府對於其他傷者持續關懷,切勿放棄,要做傷患及家屬的最大後盾。
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設置於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6樓,特別感謝裕隆集團以1600萬元實物捐助「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」所需硬體設備與專業醫療設施,同時也特別聘請插畫家特別為此空間繪製插畫,希望藉由畫作給與傷者、家屬、醫護人員與大眾心靈上的撫慰與療癒,成為持續支持的力量,此外,新北市醫師公會也慨然解囊100萬元、宏碁股份有限公司25萬元及新莊聯安診所10萬元,做為初期建置之費用,另三星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除捐贈100萬元以外,工程團隊也全力協助施作。7月14日正式運作當天,行政院毛治國院長及新北市朱立倫市長,與衛生福利部代表均到場巡視。
對於燒燙傷患者而言,目前的急性醫療照護只是個開端,往後的復健之路將會是一段漫長艱辛的歷程,還須各界持續關心捐款,以支應龐大的後續照護服務費用。民眾捐款的捐款戶名: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。帳號:027038002803(臺灣銀行板橋分行)匯款單備註欄請註明「八仙粉塵氣爆案」。而後加註捐款單位、地址及電話,傳真至社會局FAX(02)2966-6556、8951-0469、8965-0420、2960-2383,以利日後寄送收據。
詳細資料請洽:專管中心主任  林美娜 (02)2257-0627

新聞來源: 新北市政府